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第四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20 浏览次数: 38

  “面对经济全球化,产业空洞化这一现象,我们必须提升科技创新,培养具备创造、创新、创业‘三创型’的职技人……”

    “高职教育发展模式所面临的是犹如‘发面馒头与压缩饼干’的矛盾,高职教育发展的理想模式应该像是‘半发面的狗不理包子’……”

    “一技之能值连城,职技教育要从社会、企业、政府、学校四个维度共同发力,让学生具备就业竞争力的一技之长……”

    12月9日,在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学术年会上,一场关于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的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的“思想盛宴”精彩呈现。台湾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教授,江苏省高职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博士,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教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教授,在开场的专题报告中就两岸职技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如何发展等方面发表见解,赢得场内掌声阵阵。台湾21所高职院校,大陆45所高职院校以及11家优秀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随后,大会举办了以“高等职业院校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两岸学生合作培养与发展模式研究”、“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研究”为主题的沙龙活动。海峡两岸的17家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代表、优秀企业负责人共同贡献了三场关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未来发展的热烈阐述。智慧的碰撞,经验的共享,让参会的200多名代表以及现场300余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收获颇丰。

    在《经济全球化中职技教育的发展》专题报告中,佛光大学校长杨朝祥强调:“经济全球化、国际化竞争,要求年轻人必须具备优秀的创新、创造与创业精神,要勇于挑战新事物、敢于冒险、努力创造新的机会,并将构思与产品营销到全世界,要着重学习如何学习的能力,培养终生学习的毅力。”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博士在作《江苏高等职业教育的过去于未来五年》报告时表示:“要切实明确高职与本科的区别,高职教育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经济全球化和世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多重叠加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高等教育新类型,而江苏高职教育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教授在做《落实技职教育与青年技能培养应有的省思》专题报告时强调:“大学生就业难与企业用工荒这一突出矛盾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培养青年具有就业竞争力的一技之长。而德国师徒双轨迹技职教育在两岸推动未能正真成功的重要原因应该从社会、企业、政府、学校四个因素省思。”的比较优势是大规模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而高职教育的愿景是打造与经济社会发展更适切的高职教育。”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茂云教授就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和背景、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两岸双赢的必要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路径探索等作《两岸高等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路径探索》专题报告。

 

第二组沙龙以“两岸学生合作培养与发展模式研究”为主题,南通职业大学党委书记秦志林主持。黎明技术学院校长周锦东以《两岸学生合作培养与发展模式创新研究》、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以《大健康产业人才两岸创新合作培育模式》、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以《两岸学生合作培养与发展模式的建议》、德明财经科技大学主秘饶邦安以《两岸学生合作与发展经验分享》为题先后后介绍了有益的尝试和做法。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主任秘书饶邦安在交流时说:大陆与台湾都重视人才培养的教育发展工作,政府与民间皆致力兴办教育,培养人力资源,两岸学生的互动交流能提供学生多元的升学与进修管道,促进两岸学生的关怀与了解,拉近彼此距离并扩大视野,同时能激发学生的良性竞争,共同提升竞争力。

第三组沙龙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研究”为主题,由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毅主持。龙华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如贞以《产教融合、订单式校企合作——以龙华科技大学为例》为题、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旭东以《对接“点线合作”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东南科技大学校长李清吟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建国科技大学总执行长江金山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题、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促进中心副总经理张世林以《产教融合、教育发展新十年》、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春雷以《新常态下,现代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思路》为题、富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人资主管刘士毅以《校企协同育人分享》为题进行交流。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春雷表示:“教育改革创新的方向,需求不足仅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实质,创新创业教育势在必行,我们应该从学校和产业角度看现实的主要问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沙龙结束后,有意向合作的两岸高职院校还进行了现场签约,我校与高雄第一科技大学、文藻外语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

    随后,大会举行闭幕式。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教授在会上用“多彩的视角冲击”、“丰富的信息冲击”和“全新的观念冲击”表达了对年会深刻感受。在做大会总结时,程淮中指出,两岸专家关于台湾地区职业教育现状、今后发展走向;江苏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态势,阐述了台湾人才培养的理念与经验分享,两岸高等职业院校共同关注的学生合作培养以及当前职业教育科技创新、产学研协同育人、课程建设、文化育人、创新创业教育等热点问题,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生动详实。两岸院校紧紧围绕“两岸高职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产教融合、学生培养合作与发展新机制研究、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研究等主题,递交了24篇论文。其中许多创新的理论成果将为推动两岸院校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增添新的理论支撑和发展动力。此外,三场高水平两岸高职教育合作与发展校长沙龙,专家代表就两岸学生合作培养、校企协同育人、两岸高职教育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等议题发表了演讲。产生了许多理论创新点和闪光点,有利于全面推动两岸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促进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程淮中教授以《价值引领 文化育人——高职院校精神家园的守望》为题,从缘起——深刻的现实关怀与强烈的担当意识;耕耘——精神家园的建构与育人实践的探索;收获:出彩的人生起航与广泛的社会赞誉;展望——文化品牌的塑造与育人合力的形成等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第一组沙龙以“高等职业院校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为主题,由树德科技大学副校长洪春棋主持。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林以《创新创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中华医事科大校长曾信超以《校务研究创新——行动智慧校务管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红明以《高职学生创新创业的火种》、明新科大校长袁保新以《找回失落的创造力》、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廖宪文以《高等职业院校之创新教育》为题,紧紧围绕“高等职业院校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这一主要内容,结合学校遇到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洪明表示“每个大学生都是一颗创新创业的火种,我们应当激发起他们的兴趣、调动其潜能,用正确的方法培育他们,在某个瞬间,点燃火种使高职学生创新创业成燎原之势。”

;

 

微信公众号
 
领导信箱(546869870@qq.com
投稿(信息报送)
教代会提案系统
学校官微
移动财院
常用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江苏省总工会 江苏省教科工会 淮安市总工会 淮安市教育工会
版权所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21

地址:江苏淮安开发区枚乘东路8号 邮编:223003 联系电话:051783858098